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操作大全,拿去就用得上!

发布时间:2016-06-04 字体: 放大 缩小 作者:厦门国税 阅读数:1573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文明确,纳税信用B级以上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201651日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5月至7月期间不需进行增值税发票认证。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这些纳税人,只要登录本省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就可以查询、选择用于抵扣或者出口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未查询到对应发票信息的,仍可进行扫描认证。

为了让相关纳税人享受到这一便利,税务总局要求各地要加大对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宣传,帮助纳税人熟练掌握登录勾选方法。那么,发票查询与发票勾选有哪些不同?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有哪些操作要点?已取消发票认证的纳税人,下面这些干货拿去,肯定用得上!

发票查询基础问题

什么是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

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是指纳税人取得销售方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可以不再通过国税柜台、自助办税终端和网上认证系统进行扫描认证,而是通过登录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查询、选择、确认用于申报抵扣或者出口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

哪些纳税人可以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

纳税信用A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31日起)

纳税信用B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51日起)

201651日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20165月至7月期间不需进行增值税发票认证,20168月起按照纳税信用级别分别适用发票认证的有关规定)

8月起,纳税信用A级和B级的新纳入营改增试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不进行扫描认证,登录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查询、选择、确认用于申报抵扣或者出口退税的增值税发票信息;纳税信用A级和B级之外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照原发票认证规定,通过扫描认证抵扣进项税额。

哪些发票可以取消认证?

增值税专用发票

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

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取消认证后,申报方法是否有变化?

纳税人填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方法保持不变,即当期申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数据,仍填报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第2栏“其中:本期认证相符且本期申报抵扣”的对应栏次中。

取消认证后还可扫描认证发票吗?

纳税人取得增值税发票,通过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未查询到对应发票信息的,仍可进行扫描认证。

发票查询与发票勾选的主要区别

操作概述

1. 登录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系统

2. 查询可抵扣增值税进项发票清单信息

3. 勾选次月征收期内用于申报抵扣(或退税)的增值税进项发票清单信息

4. 确认当月已勾选的用于申报抵扣(或退税)的增值税进项发票清单信息。

(温馨提醒:每个月只能确认一次,一旦确认成功,则视为当月的最终勾选结果,不再允许撤销或补充勾选发票,相关勾选保存和批量勾选操作功能按钮将自动锁定和屏蔽,相关功能需在次月1日方可再次使用。)

常见操作问题

只有一个金税盘或税控盘的纳税人,是否可以同时进行开票和取消认证业务?

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票系统和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登录必须连接金税盘或税控盘,因此一个金税盘或税控盘同一时间只能用于开票或取消认证业务。

确认勾选操作每个月能够执行几次?是必须执行的吗?

确认勾选操作是对当月所有已勾选发票和当月认证发票的最终确认,一旦确认,系统将对数据进行处理,因此每个月只能执行一次,确认之后将无法回退。

系统有自动执行确认操作的功能,如果纳税人当月勾选了发票,忘记执行勾选确认操作,系统会在每月最后一日的22点自动将所有已勾选的发票信息进行自动确认。

如纳税人当月未勾选发票,无需专门执行勾选或确认操作。

若纳税人确认勾选之后,当月仍有发票需要抵扣,可进行扫描认证。

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执行发票勾选或撤销勾选操作?

当前月份已经执行过确认操作(包括每月最后一日22点系统自动确认的);

发票状态为非正常(含作废、失控、红冲等)的发票;

已通过扫描认证的发票(当月已认证的发票在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的当月中会进行显示,默认置为已勾选状态且状态不可变更,说明纳税人已通过扫描认证的方式采集了发票信息)。

同一张发票既进行了发票勾选,又使用了扫描仪进行扫描认证,有什么影响?

通常以扫描认证为准(扫描认证结果通常先于勾选操作保存到税局端的税控系统),因此不会出现重复抵扣的问题。建议纳税信用A级的纳税人优先使用更为方便、高效的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替代原有扫描认证的方式。

确认勾选抵扣时是否要求取得纸质发票?

在进行勾选抵扣时,应取得纸质的发票。

在办税大厅查询的认证结果通知书包括勾选确认的进项税额吗?

办税大厅查询的认证结果包括扫描认证以及勾选确认的进项税额。

收到的纸质发票在增值税发票查询平台的发票勾选功能中始终无法检索到,原因是什么,如何处理?

1.系统的数据同步周期至少需要1天,因此当天开具的发票无法在本平台进行检索;

2.此份发票的状态为非正常(含作废、失控、红冲等);

3.此份发票已经超过抵扣时限;

4.此份发票在当月之前已经申报抵扣过了;

5.税务局端的相关系统、网络出现故障,导致相关发票数据未能及时的同步到本系统;

6.开票方未上传发票信息或者为假发票。

月末未查询到发票信息,可能影响纳税人次月的正常申报抵扣业务,建议纳税人对未查找到的发票暂时使用扫描认证的方式。

发票勾选功能可以查询的发票范围是什么?

由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以及51日起使用扫描认证方式采集的、尚未申报抵扣(或退税)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信息:

发票状态为正常且未超过抵扣时限的发票。

属于正常发票金额为正数的发票,作废、冲红、失控等异常发票不在勾选范围之内。

在查询平台中用于出口退税是否能勾选?

可以。按照现行出口退税的专用发票本身也要进行扫描认证。所以,只要能在查询平台里能查询的发票,都可以进行勾选,勾选并最终确认之后即为申请抵扣。

如果一张票在510日就超180天了,今天勾选了但是不确认勾选,等月底统一确认,那么这张票还算过期票吗?

不算过期票,只要能勾选就不算过期票。

抵扣时限的计算方法为:

按月申报纳税人:本月1日前180日内开具的发票;

按季度申报纳税人:本季度首月1日前180日内开具的发票。

在发票查询平台-确认查询的时候,查询出来的发票是否包含网上认证的发票?

如果网上认证的发票是在确认操作之前进入查询平台的,则在确认查询中能查询到。

如果是确认操作之后进入的,则不能查询到,而在未确认查询中能查询到,但已经不能再确认,且下一月,会从未确认查询中直接移除。

已认证的发票虽未经确认也不影响发票抵扣。

企业通过平台提前认证了,结果发票丢失、损坏或者对方开错作废了,该怎么处理?如果企业要是通过平台认证后也做过申报抵扣了,又该怎么处理?

如果在进行确认操作之前变为异常,则不会写入税控系统(相当于没抵扣)。如果已经确认并推给税控系统了(相当于已经抵扣),则由税局端的稽核、核查系统进行后期处理。

三证合一的企业,之前的老税号票能否也在查询平台上操作,一个盘对应一个纳税人识别号?

如果税务机关在税局端的征管系统正确的维护了新旧税号的对应关系且同步到了电子底账系统,则使用变更后的新盘即可查询到新、老税号的数据。否则只能查询到新税号的发票。此种情况需要与主管机关进行联系和核实。

0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您好!为了更好的体验我们的服务,请您 OR


评论一下

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用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

返回

您可以选择以下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甘肃方正,一分钟完成注册

Copyright © 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陇ICP备15002760号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161号(南关什字民安大厦B塔8楼) TEL:0931-810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