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新闻咨询综述之减税

发布时间:2016-03-04 字体: 放大 缩小 作者:方正税务师 阅读数:1670

2016 “营改增”全面推开,这一重大税制改革将带动减税。

229日在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较大空间,会更加有力。

2015年,我国加大了减税降费的力度,主要是针对性减税。如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范围,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行政事业型收费,取消或暂停征收57项中央级行政事业型收费,还有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

2015年政策侧重零敲碎打,2016年则以“营改增”的全面推开,这一重大税制改革来带动减税。1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显著减轻企业税负。李克强表示,今年全面推开“营改增”并加大部分税目进项税抵扣力度,将带来大规模减税,中央和地方都要采取措施落实到位。

有接近决策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营改增”政策设计上虽有难度,但经过较长准备,现在就只待合适时机全面推开了。

国税总局曾有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建筑、金融、生活服务业,这四大未纳入“营改增”试点行业,占营业税的比重超过67%。从2012年开始按地区、行业逐渐推行的“营改增”试点了四年时间,改革的大头项目终将纳入。

营业税作为地方主体税种,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对地方收入影响颇大。上海市财政局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实行不动产进项抵扣政策,将增加减税规模。广东省财政厅测算,仅“营改增”全面扩围一项就预计减收1000-1200亿元。北京市财政局初步测算,若2016年二季度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拉低全市财政收入增幅约3.6个百分点。

营改增究竟能带来多大减税额度呢?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政策细节未公布,还难以准确推断减税额度。比如,仅不动产纳入抵扣,涉及税收规模达到几千亿。出于财政可承受能力

考虑,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减税额度将取决于政策出台后,四大行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及相关进项税抵扣规定。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占房地产企业成本约30%-50%的土地出让金,是否能抵扣及如何抵扣也将影响减税额度。企业购入不动产时,可能不会一次性扣除,应该会如同其他固定资产一样分年加计扣除。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胡怡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税收在政府收入中占比不高,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收费等费用也有下调空间。企业反映负担较重,是综合负担,税收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其他垄断行业附加的成本,降成本是一个综合工程。

0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您好!为了更好的体验我们的服务,请您 OR


评论一下

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用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

返回

您可以选择以下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甘肃方正,一分钟完成注册

Copyright © 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陇ICP备15002760号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161号(南关什字民安大厦B塔8楼) TEL:0931-810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