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税明确营改增热点政策执行口径

发布时间:2016-09-09 字体: 放大 缩小 作者:福建国税 阅读数:1242

1、销售各种类型的充值卡、储值卡取得预收资金均是否都适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的规定?

答:均适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的规定。

2、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规定销售预付卡一律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通过购买充值卡、储值卡购进的货物、服务如何抵扣进项税额?

答: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3、转售充值卡、储值卡的如何缴纳增值税,如何开具发票?

答:转售充值卡、储值卡,相当于交付现金,不缴纳增值税,也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

4、售卡方因发行或者销售单用途卡并办理相关资金收付结算业务取得的手续费、结算费、服务费、管理费等收入,应按照什么税目征收增值税?

答:收取的手续费、结算费等按直接收费金融服务征税。

5、(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4号)物业管理服务中收取的自来水水费规定对于其他行业收取的自来水水费是否适用?

答:凡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纳税人均可以适用,不局限于物业管理公司。

6、纳税人在物业管理服务中收取的污水处理费能够计入自来水水费中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4号)的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和简易征收?

答:收取的污水处理费如果符合《试点实施办法》第三十七条不属于价外费用的款项,就不作为增值税的计税依据。

7、纳税人在物业管理服务中收取的自来水水费能否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扣除支付的自来水水费后的余额为0的应如何开具发票?

答:纳税人按照向服务接受方收取的自来水水费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征税率3%.与扣除支付的自来水水费后的余额为0没有关系。

8.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办法,给建筑工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可以抵扣吗?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如果该商业保险和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有关,不属于集体福利性质的可以抵扣进项税额。

9.营改增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1日之前开具的营业税发票需要冲红重开,如果愿意缴纳增值税,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吗?

答:营改增纳税人对原先开具的营业税发票进行冲红重开没有改变销售方的纳税义务时间,仍属于征收营业税范围,只能按规定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10. 我司员工出差向航空公司购买机票,发生的机票退票而收取的退票费用,航空公司只提供其自制的退票费收费凭证,拒绝提供发票,是否符合规定?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第四十五条关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规定,由于机票是和航空公司直接购买的,发生退票时,因运输服务合同未实际履行,未发生应税行为,航空公司收取的退票费不属于发生应税行为而取得的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征收增值税,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可以使用航空公司自制的退票费收费凭证作为入账凭证。

11.我公司承包的景观工程,分包给境外的企业施工,代扣代缴的分包费用是否可以选择简易征收?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扣缴义务人需要按照适用税率计算应扣缴税额,不适用简易征收。

12.2016年5月之前的建筑业老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并结算,现在发现工程有问题需要返工,返工的部分在建筑合同中并没有体现,返工部分可以适用简易征收吗 ?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规定,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13.一般纳税人在2016年5月1日后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修缮服务,是否能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规定,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包括修缮服务在内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14. 铁路公司提供的铁路线路的维护费,税率是多少?

答:铁路线路在《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GB/T14885-1994)中代码前两位为“03”属于构筑物。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对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修补、加固、养护、改善,使之恢复原来的使用价值或者延长其使用期限的工程作业,属于修缮服务。

因此,铁路公司提供的铁路线路维护,适用税率为11%。

15. 5月1日后发生的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是否要开具发票?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规定,提供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含本金),扣除对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后的余额作为销售额。

因此,本金部分不属于出租方差额扣除的项目,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不再开具发票作为出租方据以差额扣除的合法有效凭证。

16.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出租集装箱用于住宿,税率是多少?

答:出租集装箱用于住宿,实质上就是提供集装箱的使用权并收取费用的经营活动,属于经营租赁服务。另根据《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GB/T14885-1994)集装箱属于输送设备。所以出租集装箱用于住宿属于有形动产租赁,税率是17%。

17. 我公司承办体育赛事属于营改增哪个应税行为?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体育服务是指组织举办体育比赛、体育表演、体育活动,以及提供体育训练、体育指导、体育管理的业务活动。

因此承办体育赛事,属于提供文化体育服务。

18.我公司出租房屋,收取了订金,但是由于承租方违约,租赁合同未履行,订金予以没收,请问没收的订金是否要缴纳增值税?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销售额是指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因租赁合同未实际履行,你公司收取的违约金不属于发生应税行为而取得的价款和价外费用,属于营业外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19. 我公司将场地出租给银行放置ATM机,是否可以适用简易计税?

答:场地出租给银行放置ATM机,属于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一般纳税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若该场地属于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

20. 物业公司向我单位大楼开具物业费发票,由于我单位将部分房产转租其他单位,该物业费承租方支付的物业费用,我公司向承租方收取后一并支付。现承租方要求我公司向其开具发票,我单位可否向承租方开具物业项目的发票?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将部分房产转租给其他单位而另外向承租单位收取物业费的行为,属于转售物业服务,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

21. 境内公司通过境外服务器为境外玩家提供收取的游戏充值费用兑换成游戏币的服务。请问该业务应按哪个税目征收增值税是否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

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规定,对于企业提供游戏币兑换服务的,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进行判断:

(一)对企业自有游戏,为玩家充值兑换游戏币的行为,属于企业向玩家销售网络游戏虚拟道具的行为,按销售无形资产征收增值税,若属于完全在境外的消费,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

(二)对非自有的网络游戏提供的网络运营服务,按信息技术服务征收增值税。对完全在境外消费的应税服务,可以享受零税率。

22. 我公司提供道路工程布控,税率是多少?

答:属于其他现代服务税率6%.

23. 创作歌曲卖给企业属于什么应税项目?

答:歌曲创作属于销售无形资产。

24.帮企业写广告词属于什么应税项目?

答:属于提供文化创意服务?设计服务。

25.停尸房停放尸体收取的费用属于什么应税项目?

答:属于生活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其中符合规定的殡葬服务免征增值税。

26.既有一般计税办法和简易计税办法的外出经营的建筑项目,按照不同预征率或征收率预缴的税额,在纳税申报时是分开抵减的吗?一般计税方法预缴的税额可以用于抵减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么?

答:预缴的税款统一带入主表的27行,不会分开抵减,一般计税方法预缴的税额可以用于抵减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


0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您好!为了更好的体验我们的服务,请您 OR


评论一下

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用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

返回

您可以选择以下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甘肃方正,一分钟完成注册

Copyright © 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陇ICP备15002760号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161号(南关什字民安大厦B塔8楼) TEL:0931-810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