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后会计核算需注意12个细节

发布时间:2016-04-22 字体: 放大 缩小 作者:魏志 阅读数:1291
      随着营改增全面铺开,企业的财务核算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本文就此进行了分析,以供大家参考。

进项税额

[核算内容]企业购入货物,或接受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而支付的、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增值税额。企业购入货物或接受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支付的进项税额,用蓝字登记。

[案例]购进办公电脑3000元,增值税额为510元。

借:固定资产3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510

   贷:银行存款3510

减免税款

[核算内容]用于记录该企业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以及缴纳的技术维护费,允许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的,应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下增设“减免税款”专栏,用于记录该企业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

[案例]20165月,上海N房地产开发公司首次购入增值税税控系统设备,支付价款共计2000元,同时支付当年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技术维护费500元。当月两项合计抵减当月增值税应纳税额2500元。

1.首次购入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

借:固定资产———税控设备2000

   贷:银行存款2000

2.发生防伪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技术维护费

借:管理费用500

   贷:银行存款500

3.抵减当月增值税应纳税额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2500

   贷:管理费用500

        递延收益2000

4.以后各月计提折旧时(3年,残值10%举例)

借:管理费用50

   贷:累计折旧50

借:递延收益50

   贷:管理费用50

已交税金

 [核算内容]记录企业已缴纳的增值税额用蓝字登记。当月上交上月应交未交的增值税时,借记“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贷记“银行存款”。

[案例]每月预缴一次增值税,每次预缴20000元。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20000

   贷:银行存款20000

转出未交增值税

[核算内容]“转出未交增值税”专栏,记录企业月末转出应交未交的增值税。企业转出当月发生的应交未交的增值税额用蓝字登记。

[案例]某企业增值税账户贷方的销项税额为30000元,借方的进项税额为17000元,月末会计处理: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13000

   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13000

销项税额

[核算内容]“销项税额”专栏记录企业销售不动产或提供应税服务应收取的增值税额。企业销售不动产或提供应税服务应收取的销项税额,用蓝字登记;发生销售退回或按照税法规定允许扣减的增值税额应冲减销项税额,用红字或负数登记。

[案例]原销售的不含税价值为10000元、成本8000元、销项税额为1700元的货物被退回,假设已经按税法规定开具了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退回时的会计处理为:

借:主营业务收入1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00

   贷:银行存款11700

冲减成本:

借:库存商品8000

   贷:主营业务成本8000

进项税额转出

[核算内容]“进项税额转出”专栏,记录由于各类原因而不应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按规定转出的进项税额。

[案例]20165月,北京H餐饮企业向农业生产者购进免税苹果一批,支付收购价30万元,支付运费5万元,取得合法票据。月底将购进的20%的苹果发放给员工当福利。这里仅演示增值税进项转出会计核算。

借: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福利费89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8900(30万元×13%+5×11%)×20%

转出多交增值税

[核算内容]“转出多交增值税”专栏,记录企业月末转出多交的增值税。企业转出当月发生的多交的增值税额用蓝字登记。

[案例]20165月,增值税账户贷方销项税额为10000元,借方的进项税为8000元,已交税金为9000元。月末会计处理为: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7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7000

未交增值税

[核算内容]“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核算企业月末转入的应交未交增值税额,转入多交的增值税也在本明细科目核算。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

   贷: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

待抵扣进项税额

[核算内容]“待抵扣进项税额”明细科目,核算企业按税法规定不符合抵扣条件,暂不予在本期申报抵扣的进项税额。

[案例]20165月,北京H企业购进一批办公电脑,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价款3万元,增值税额0.51万元。当月处于一般纳税人辅导期内。

购入时:

借:固定资产30000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5100

   贷:银行存款35100

次月允许抵扣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5100

   贷: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5100

增值税留抵税额

[核算内容]“增值税留抵税额”明细科目,核算一般纳税人试点当月按照规定,不得从应税服务的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月初增值税留抵税额。

1.期初:

借: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待以后期间允许抵扣时,按允许抵扣的金额: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

取得过渡性财政扶持资金

[核算内容]企业营改增转换期间,因实际税负增加的,将有可能向财税部门申请取得财政扶持资金。期末有确凿证据表明企业能够符合财政扶持政策规定的相关条件,且预计能够收到财政扶持资金时,按应收的金额确认营业外收入。

1.确认可以收到时:

借:其他应收款

   贷:营业外收入

2.实际收到时: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收款

适用简易办法征收的会计核算

1.一般纳税人提供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应税服务的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2.一般纳税人提供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应税服务,发生视同提供应税服务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借:营业外支出/销售费用等

   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0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您好!为了更好的体验我们的服务,请您 OR


评论一下

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用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

返回

您可以选择以下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甘肃方正,一分钟完成注册

Copyright © 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陇ICP备15002760号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161号(南关什字民安大厦B塔8楼) TEL:0931-810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