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需要叮嘱您的四件事

发布时间:2016-03-08 字体: 放大 缩小 作者:方正税务师 阅读数:1859

 编者按: 51日“房地产、建筑、金融、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将纳入“营改增”,方正税务师提示您做好准备。

 专用发票贯穿始终

 和营业税相比,增值税管理最大的特点是以增值税专用发票扣税,这就需要通过“金税工程”系统利用覆盖全国税务机关的计算机网络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和企业增值税纳税状况进行严密监控,是“以票控税”的最为典型税种。房地产、建筑、金融、生活服务业发票问题较为突出。营改增后,房地产、金融等企业对增值税的管理怕是应该更加规范,着力防范涉税行政和刑事法律风险。

 依据现行税法规定,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增值税扣税凭证,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销售发票和税收缴款凭证。纳税人凭税收缴款凭证抵扣进项税额的,应当具备书面合同、付款证明和境外单位的对账单或者发票。资料不全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财务核算要规范

 增值税税制下,企业财务核算的规范性更为重要,否则就要吃大亏。比如,按照现行税法规定,“一般纳税人会计核算不健全,或者不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企业应当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即如果一般纳税人企业税务核算不合规,会按照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17%11%6%)直接计算当期应纳增值税。还有,按照现行税法规定,增值税纳税人提供适用不同税率或者征收率的应税服务,应当分别核算适用不同税率或者征收率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的,从高适用税率。纳税人兼营营业税应税项目的,应当分别核算应税服务的销售额和营业税应税项目的营业额;未分别核算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应税服务的销售额。纳税人兼营免税、减税项目的,应当分别核算免税、减税项目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的,不得免税、减税。这样开来,会计核算不是单纯的财务问题,还是税务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在混合销售、混业经营等情况下,企业不按照要求分别核算,将会吃大亏。

 税务筹划莫忘记

 营改增后,房地产、建筑业将适用11%的税率,金融、生活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相比较于营业税制下的3%5%(生活服务业中的娱乐业3%-20%),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政府“减税”说的是整体,侧重于中小企业,到了具体的企业是有增有减,因此提升税务管理的水平和税务筹划就非常重要。比如:(一)生活服务业小企业众多,可以通过纳税人身份(一般纳税人身份或小规模纳税人),采取适用不同的计税方式;(二)在增值税抵扣制度下,供给方的纳税人身份直接影响购货方的增值税税负。对于一般纳税人购货方,选择一般纳税人作为供给方,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实现税额抵扣。如果选择小规模纳税人为供给方,取得的是小规模纳税人出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购货方不能进项抵扣。(三)业务性质筹划,对于一些具有税收优惠政策的业务领域,应积极通过筹划向其“靠拢”,以争取适用税收减免政策。(四)纳税时点的筹划,推迟缴纳税款,无异于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由于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和交付结算方式有关,因此,企业可以通过筹划服务合同等方式推迟纳税义务的产生。等等。

 特别强调的是,对纳税人身份、业务流程、业务性质、核算方式、交付结算方式等的筹划,应以税法为依据,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

 最后的叮嘱

 今天距全面实施营改增仅有53余天,婆婆妈妈总是免不了,提示您当务之急是全方位的为营改增做好准备:一是分层次开展营改增相关税收政策的培训,先基础做准备,锁着随着政策出台逐步深入,准确理解;二是分析测算对企业的影响,及时掌握信息,做好过渡准备;三是识别税务风险,完善税务管理制度。尤其对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扣除凭证、专用发票等的管理要充分的重视,归纳总结税务风险点;四是积极开展税务筹划,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善加利用,在控制住税务风险的同时,实现税负的降低。

0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您好!为了更好的体验我们的服务,请您 OR


评论一下

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用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

返回

您可以选择以下第三方帐号直接登录甘肃方正,一分钟完成注册

Copyright © 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陇ICP备15002760号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161号(南关什字民安大厦B塔8楼) TEL:0931-8106136